丁林院士荣获美国地质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发布时间:2022-07-18 放大 缩小

 

丁林院士荣获美国地质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2022年5月11日,美国地质学会(The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简称GSA)Barbara Dutrow主席发来贺信,祝贺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丁林研究员荣获2022年GSA荣誉会士 (GSA Honorary Fellow )。该奖项将于今年10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召开的美国地质学会年会上正式颁发,2022年增选1位荣誉会士。丁林院士也是继杨遵仪院士、涂光炽院士、常承法教授、董树文教授、江博明院士之后,第六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
  美国地质学会于1888年在美国纽约创立,是国际地质学界历史悠久、最富盛名且最具影响力的学会之一,拥有115个国家超过26000名会员。GSA荣誉会士于1909年设立,为该学会最高荣誉头衔,专门授予在地球科学领域成果卓著的非北美地区国际地质科学家,设奖113年来共推选出110名荣誉会士。
  丁林院士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大地构造学研究,在大陆碰撞、大陆俯冲、高原隆升领域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在Science,SA,NG,PNAS,Geology,EPS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0多篇,论文引用2.1万余次,H指数74,2018-2021年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是国际地球科学前1%的高被引科学家。于1995年获首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0年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2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GSA官网介绍,曾获GSA荣誉会士的地球科学家有:Xavier Le Pichon(板块构造理论提出者),Dan P. McKenzie (板块构造理论的创立者之一),Augusto Gansser (喜马拉雅山地质之父),Paul Tapponier (青藏高原大地构造学家) ,John Graham Ramsay (现代构造地质学之父),Nicholas John Shackleton(古气候学之父), Albrecht Hofmann (地幔地球化学领域创始人之一),Rudolf Trümpy(阿尔卑斯地质研究先驱者), Kenneth Jinghwa Hsu (华裔海洋地质学家),以及Eduardo Garzanti(沉积大地构造学家)等。
  青藏高原所持续聚焦人才高地建设,培养与引进并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取得了较好成效。初步凝练形成了一支国内顶尖、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包括中科院院士4人、特聘中科院院士3人、特聘中科院外籍院士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院级人才25人,各类优秀人才占比超过科研人员总数的1/3,初步建成了青藏高原研究的人才高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