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55205】地球科学:蛇绿岩中铬铁岩母岩浆的富Ca特征:矿物包裹体证据

发布时间:2019-04-17 放大 缩小

 

摘要: 铬铁矿作为蛇绿岩中的重要矿产,其成矿母岩浆性质及演 化 一 直 存 在 较 大 争 议。铬 铁 矿 的 矿 物 包 裹 体 同 时 或 先 于 铬 铁矿结晶,其成分和类别能很好地记录成矿母岩浆性质和演化过程。土耳其蛇绿岩不同类型铬铁岩的铬铁 矿 中发现了多种类型包裹体:不含水硅酸盐矿物(如橄榄石 和 单 斜 辉 石)、含 水 硅 酸 盐 矿 物 (如 角 闪 石 和 金 云 母)、复 合 型 矿 物 包 裹体(如蛇纹石、硅灰石和单斜辉石的复合型包裹体)和不 常 见 矿 物 (如 磷 灰 石、铂 族 元 素 硫 化 物).含 水 矿 物 包 裹 体 的 出 现 以 及矿物的高 Mg# 特征(如橄榄石 Fo=95.4~97.1;单斜辉石 Mg# =92.0~99.9;角闪石 Mg#=88.9~99.8)表 明 结 晶 铬 铁 矿 的母岩浆具有富水、富 Mg的特征。同时,除钙铬榴石和磷灰石的包裹体外,在铬铁矿中首次发现富Ca矿物方解石和硅灰石,其中方解石和菱镁矿以复合型包裹体形式产出,硅灰石则分布于蛇纹石矿物包裹体中。这些富 Ca矿物的出现以及硅酸盐矿物的高CaO含量均揭示了铬铁岩母岩浆的富 Ca特征.母岩浆中的Ca组分可能来源于俯冲板块中富 Ca岩石/矿物的部分熔融,Ca离子的大量出现使得  Cr3+在熔体中更加稳定,同时富Ca矿物的结晶促进了岩浆中  Cr的进一步富集而利于铬铁矿的大量结晶沉淀。

 

 

关键词:蛇绿岩;铬铁矿;包裹体;母岩浆;矿物学;岩石学.

 

文章信息: 刘霞, 苏本勋, 白洋, 陈晨, 肖燕, 梁子, 杨赛红, 彭青山, 苏本灿,刘斌. 2018. 蛇绿岩中铬铁岩母岩浆的富Ca特征:矿物包裹体证据. 地球科学 43(4), 1038-105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