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提斯域构造沉积演化对源盖关键成藏要素的控制作用及其油气富集响应

发布时间:2018-01-18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 特提斯域构造沉积演化对源盖关键成藏要素的控制作用及其油气富集响应     

 

项目负责人:白国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项目摘要

特提斯域是世界上油气最富集的地区,尽管其面积仅占地球表面面积的17%,但却富集了全球68%的常规油气储量(Klemme and Ulmishek,1991)。我国1993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2007年成为天然气进口国。据BP(2017)的全球能源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67.7%的原油消费量和34.2%的天然气消费量源自国外进口,充分利用国际油气资源是加速中国能源结构优质化的一个现实选择和必由之路。特提斯域尤其是域内“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特提斯西亚段的油气资源非常丰富,开展该地区油气资源分布与形成规律的研究,不仅可以探寻多陆块单向裂解-聚合过程的油气资源响应的核心科学问题,而且可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构造沉积演化对油气成藏要素的控制及其油气富集响应是石油地质学研究的难点与发展趋势,其核心研究内容是以含油气系统分析为主要研究手段,建立构造沉积、关键成藏要素和油气资源的关联性。本项目以“一带一路”内特提斯西亚、中亚段为研究对象,基于商业数据库、公开文献和前期研究收集的数据资料,采用地理信息系统(ArcGis)成图技术,刻画研究区烃源岩、盖层等关键成藏要素的时空分布,揭示特提斯构造沉积演化对源盖的控制作用。以特提斯演化过程和烃源岩特征为基础,建立研究区内的超级含油气系统格架和含油气系统的展布,统计分析油气资源结构及其时空展布。通过含油气系统的系统表征与类比分析,揭示构造沉积、源盖成藏要素和油气资源的相关关系,探索特提斯演化过程的油气富集响应。

 

主要参加人

1.白国平

2.闻天慧

3.周昕宇

 

年度进展

特提斯域构造沉积演化对源盖关键成藏要素的控制作用-2018年度进展.pdf

 

主要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