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莫克兰造山带西段增生过程重建:对新特提斯洋构造演化的制约

发布时间:2018-01-18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 伊朗莫克兰造山带西段增生过程重建:对新特提斯洋构造演化的制约

 

项目负责人:张志勇(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项目摘要

增生作用是大陆生长的重要方式,但经历了陆-陆碰撞造山作用的叠加之后,对其详细过程的研究变得棘手。莫克兰造山带的增生造山作用始于白垩纪,并持续至今仍未发生陆-陆碰撞,是研究增生造山过程的最佳研究区之一。同时由于伊朗和中东近几十年的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对莫克兰的研究还非常薄弱。本项目以解剖增生造山过程为主线,拟综合野外地质考察、岩石地球化学、同位素、高精度年代学等多种研究手段,对伊朗莫克兰增生造山带西段系统深入地开展野外工作,进而由点及面的探讨莫克兰造山带的生长历史,约束新特提斯洋的打开和大洋岩石圈开始向欧亚大陆俯冲的时间,并争取在增生构造理论或模式上取得一些创新。此项研究有助于我们认识和理解整个新特提斯洋的构造演化,同时对研究全球其他大型造山带特别是经历过多重增生造山的碰撞造山带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主要参加人

1. 张志勇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2. Mohammad Ebrahimi伊朗赞詹大学

3. Esmaeili Raoul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年度进展

伊朗莫克兰造山带西段增生过程重建:对新特提斯洋构造演化的制约.pdf

 

主要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