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碰撞与特提斯洋消亡的沉积响应

发布时间:2018-01-18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大陆碰撞与特提斯洋消亡的沉积响应     

 

项目负责人:胡修棉(南京大学)

 

 项目摘要(500-1000字)

大陆碰撞是大陆形成的基本方式,是大陆动力学研究的核心组成。大陆碰撞过程的研究,是对板块构造理论强有力的补充。大陆碰撞是大型山脉形成的内因,对气候、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如喜马拉雅山脉、阿尔卑斯山脉等。因此,大陆碰撞长期以来成为地学界研究的焦点。

特提斯构造域新生代时期发生了一系列陆陆碰撞造山过程,是大陆碰撞研究的关键和经典地区。碰撞时间的限定是大陆碰撞研究的起点,而碰撞过程则是重建碰撞造山带演化的关键。沉积盆地与造山过程是大陆碰撞研究的重要切入点。前人对这方面的研究多基于沉积盆地充填过程、低温热年代学等方法。通过印度-亚洲大陆碰撞带的沉积学研究,大陆碰撞相关的沉积物源区改变和盆地性质转变可以精确限定大陆碰撞初始时间,反演大陆碰撞过程。这种沉积学方法和地质模型的普适性和规律性亟需进一步检验和完善。

为此,本项目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基础上,拟以特提斯域的法国东南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南部、巴基斯坦北部等地区大陆碰撞带的关键地层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详细的沉积学、地层学、物源分析、沉积盆地研究;验证并完善大陆碰撞初始时间的沉积学方法,精确确定特提斯域关键地区的大陆碰撞时间;重建关键地区的大陆碰撞与沉积盆地演化过程,完善大陆碰撞演化的理论体系。

 

    主要参加人

    1. 胡修棉 教授,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Eduardo Garzanti 教授,意大利University of Milano-Bicocca,地球与环境科学系;

    3. Ismail Omer Yilmaz 副教授,土耳其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地质工程系;

    4. Shahid Iqbal 助理教授,巴基斯坦Quaid-i-Azam University, 地球科学系;

    5. 孙高远 讲师,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6. 安慰 讲师,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7. 李娟 助理研究员,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年度进展:大陆碰撞与特提斯洋消亡的沉积响应 .pdf    

 

   

    主要成果:

 

Ma, A., Hu, X., Kapp, P., Han, Z., Lai, W., BouDagher-Fadel, M., 2018. The disappearance of a Late Jurassic remnant sea in the southern Qiangtang Block (Shamuluo Formation, Najiangco area): Implications for the tectonic uplift of central Tibet.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506, 30-47.

 

Ma, A., Hu, X., 2018. Reply to Comment by W.‐Y. Chen et al. Reply to the comment by Chen et al. on “Sedimentary and Tectonic Evolution of the Southern Qiangtang Basin: Implications for the Lhasa–Qiangtang Collision Timing”.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123, 2.

 

Sun, G., Hu, X., Xu, Y., BouDagher-Fadel, M., 2018. Discovery of Middle Jurassic trench deposits in the Bangong-Nujiang suture zone: implications for the timing of Lhasa-Qiangtang initial collision. Tectonophysics, in revision.

 

Lai, W., Hu, X., Garzati, E., Sun, G., Garzione, C., Boudagher-Fadel, M., Ma, A., 2018. Initial growth of the Northern Lhasaplano in the early late Cretaceous (92 Ma).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ulletin, under review.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