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缅洋陆俯冲交汇区的深部结构探测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18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印缅洋陆俯冲交汇区的深部结构探测研究

 

项目负责人:姜明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项目摘要

        由于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的多陆块单向聚合动力学过程是时空非均匀的,大洋俯冲与大陆俯冲交汇和转换是现今特提斯构造域普遍存在的地质构造现象,因而其动力学过程与机制是关键的科学问题之一。印缅造山带及周边地区构造上隶属于喜马拉雅陆-陆碰撞造山带的东构造结,是印度-欧亚大陆碰撞俯冲与安达曼-苏门答腊大洋俯冲带交汇的关键构造区域,是开展洋陆俯冲交汇深部结构和动力学过程研究的理想天然实验室。本项目计划在缅甸南部地区开展二维网状分布,大观测孔径宽频带流动地震台阵观测,同时对可能发生洋陆俯冲交汇和转换的地区进行加密流动地震观测;在新获取地震观测数据基础上,整合前期缅甸中部的流动地震观测数据和周边国家地区的地震台站观测数据,对印缅造山带及周边地区地壳上地幔三维速度结构,壳幔物质变形、流动等物理性质,地震分布和震源性质的进行深入探测研究,建立研究区下方俯冲板片三维精细形态以及周围地幔物质流动图像,特别是建立大洋俯冲与大陆俯冲交汇和转换相关的俯冲板片撕裂与破碎等特征结构高分辨率图像;最后,结合特提斯重大研究计划的相关研究成果,深入认识两类俯冲的时空转换关系和深部动力学过程,共同探讨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的多陆块单向聚合动力学。

 

   主要参加人

1. 姜明明;

2. 艾印双;

3. 郑天愉;

4. Myo Thant;

5. 何玉梅;

6. Chit Thet Mon。

 

   年度进展

 

   主要成果:

印缅洋陆俯冲交汇区的深部结构探测研究-2018年度进展.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