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特提斯三江构造带深部结构形态与属性特征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18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东特提斯三江构造带深部结构形态与属性特征研究 91755215

 

项目负责人:王绪本(成都理工大学)

 

项目摘要

三江构造带深部结构蕴含了东特提斯多期裂解-拼合演化过程的多种信息,是揭示东特提斯各阶段洋-陆俯冲、陆-陆碰撞、陆-陆俯冲完整过程的构造属性窗口。

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针对三江构造带班公湖-怒江洋和昌宁-孟连洋的俯冲极性与构造属性和保山地块、思茅地块等板块的亲缘性及冈瓦纳大陆北界的古地理位置约束等关键科学问题,利用天然地震台网数据和区域重、磁资料,建立东特提斯三江构造带及邻区岩石圈三维结构模型;在关键构造部位开展流动地震台站阵列观测和大地电磁测深,对特提斯构造演化残留板片形态及其深部结构延展进行解剖;辅助古地磁学、古生物学及岩石年代学的研究,建立三江构造带东特提斯多尺度结构模型,厘清特提斯洋时空演化及其驱动动力背景。

项目的研究内容包括:(1)东特提斯三江构造带高分辨岩石圈结构研究;(2)三江构造带构造属性和演化特征研究;(3)东特提斯三江构造带深部结构与成矿背景研究。项目的研究重点是解决三江构造带班公湖-怒江洋俯冲极性与构造属性,三江构造带保山地块、思茅地块的亲缘关系,以及基于深部结构与岩浆驱动动力的成矿背景等关键问题,为重构特提斯洋裂解-聚合过程,探讨三江构造带深部成矿理论与成矿系统时空关系提供依据。

 项目的主要创新点:一是应用深部地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建立基于地震、电磁和重磁参数属性的岩石圈精细结构模型和残留板片结构形态研究,增强地球物理对深部结构及板片属性研究的识别能力,有利于支撑重大研究计划提出的“东特提斯域板片形态及其深部结构延展、俯冲极性判断等多陆块聚合的接触关系和动力过程研究”等科学问题;二是将东特提斯域三江构造带深部结构研究与古地磁和年代学方法的结合,建立从三维结构空间到三维结构空间与地质年代结合,研究构造结构与构造演化的四维尺度模型,对于揭示重大研究计划中提出的“特提斯域内大陆单向裂解-聚合过程”动力学特征,研究“块体属性和隶属关系,板片的拼贴或聚合”等科学问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潜力形成多项创新性成果。

 

主要参加人

1. 姓名:王绪本,教授、博导,地球物理学

2. 姓名:曹辉,教授、博士,岩石物理学

3. 姓名:张兵,副教授、博士后,地质学

4. 姓名:胡作维,教授、博士后,年代学、地球化学

5. 姓名:李军,副教授、博士,重磁学

6. 姓名:闵刚,副教授、博士后,构造学、大地电磁学

7. 姓名:程先琼,副教授、博士,地震学

8. 姓名:庞艳春,副教授、博士后,古生物学

 

主要成果: 

 

 

年度进展:

东特提斯三江构造带深部结构与属性特征-2018年度进展.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