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缘碰撞的陆内响应:伊朗Alborz造山带新生代构造演化

发布时间:2019-01-30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板缘碰撞的陆内响应:伊朗Alborz造山带新生代构造演化

 

项目编号:91855103

   

项目负责人:褚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项目摘要:汇聚大陆边缘通常形成俯冲增生或碰撞造山,并造成了广泛的陆内变形。这种板缘应力的辐射过程,重构了板块内部的构造格局,并导致了陆内山脉隆起乃至高原抬升。作为板缘构造的直接响应,陆内造山的演化过程与形成机制,是理解大陆构造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板块构造“登陆”的重要依据。伊朗北部Alborz造山带,地处欧亚大陆内部,位于南里海残余洋盆与中伊朗陆块之间,构造位置特殊;受控于特提斯域中段扎格罗斯碰撞造山作用,新生代变形强烈,目前仍在经历构造隆升,是研究陆内造山成因和板缘—板内构造响应的理想目标。本项目着眼于“新生代Alborz陆内造山带构造演化和剥露历史”这一科学问题,通过研究陆内造山探讨板缘俯冲—碰撞过程;以构造解析为主,结合低温热年代学等多种手段,研究造山带的变形—隆升过程;进一步揭示陆内变形与板缘构造、板块内部结构的耦合关系,理清板缘汇聚带—板内特征结构—陆内造山带三者间的动力学演化过程。

 

   

主要参加人员:

1. 姓名:褚杨;
2. 姓名:吴林;
3. 姓名:冯振天;
4. 姓名:辛光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