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特提斯域白垩纪中期思茅-呵叻海及其与巨量钾盐形成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9-01-30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东特提斯域白垩纪中期思茅-呵叻海及其与巨量钾盐形成的关系  

 

项目编号:91855014

   

项目负责人:王立成(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项目摘要:钾盐是我国紧缺的战略资源之一,世界大多数钾盐资源主要赋存在海相盆地中,其形成受到了“气候-物源-构造”三要素的耦合控制作用。前人研究表明,中国主要陆块间的拼贴历史及其伴随的古-中-新特提斯洋的演化对特提斯域沉积盆地内蒸发岩的形成与演化具有重要的影响。东特提斯域南端的呵叻盆地蕴藏有巨量钾盐沉积,而我国仅在思茅盆地勐野井发现有2000万吨储量,巨量钾盐沉积及其差异使得其成因机制是长期的争论焦点,涉及到成矿时代、成钾物质来源和成矿卤水的成因联系等方面。申请者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思茅与呵叻盆地含钾地层时代一致,思茅盆地成钾物质可能来源于海水且经历了多次海侵。由此,本项研究提出可能存在一个白垩纪中期由副特提斯海海侵形成的思茅-呵叻海,这个模型可以合理解释目前存在的诸多争议。因此,本项研究拟以呵叻盆地马哈萨拉堪组为研究对象,以有机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及盐类矿物包裹体成分为主要手段,辅以沉积学、古生物学研究,开展思茅-呵叻海存在证据、沟通方式和通道的研究,查明思茅-呵叻海与巨量钾盐成矿的关系。研究成果不仅将为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特提斯域内重要矿产资源的分布与形成规律”提供依据,而且对思茅盆地找钾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也可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科学支撑。    

 

主要参加人员:

 

1,王立成(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2,伯英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3,沈立建(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4,Anont Nontaso(泰国矿产资源总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