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湾东北部沉积过程与特提斯东段构造变形耦合关系

发布时间:2022-07-18 放大 缩小

 

孟加拉湾东北部沉积过程与特提斯东段构造变形耦合关系

 

项目负责人:栾锡武(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项目摘要:

特提斯东段消亡、印-亚碰撞和喜马拉雅隆升是近100Ma以来地球上最重要的构造活动事件之一,也是显生宙地球上发生的最重要的大陆碰撞运动,是世界地球科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与这次构造相关的青藏高原幕式隆升剥蚀、印缅增生楔构造挤出、岩浆活动等大量地质信息都保存记录在巨厚的孟加拉多期次深水海底扇和印缅增生楔线型复式褶皱构造带中。地球科学研究人员为此进行了大量的野外调查和理论探索,目前绝大多数关于印-亚碰撞、喜马拉雅造山的研究工作都集中在青藏高原区域。

本项目研究区主要位于孟加拉深水扇与印缅增生楔构造带,属于特提斯构造域东段,在地理上与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区域高度重合,同时与国家“两洋一海”海洋调查战略研究工作相契合。本研究将从喜马拉雅造山带的南侧入手,开展孟加拉湾海域的层序地层学与邻域印缅增生楔岩石矿物年代学研究工作,研究俯冲增生构造变形控制下的多期次深水沉积时空分布规律。通过研究印-亚板块俯冲碰撞机制和产物,重点关注喜马拉雅幕式构造隆升期次、物源区母源发育特征、孟加拉扇深水沉积体系发育类型、关键期次及沉积粒度时空分布等多方面耦合关系,深入探讨新生代以来孟加拉扇深水沉积事件关键期次时空发育对特提斯构造域东段印-亚碰撞和喜马拉雅幕式造山隆升关键构造期次的响应机制,进而预测孟加拉深水海底扇油气资源分布规律。

主要参加人员:

1.  栾锡武,项目负责人,研究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2.  范国章,合作单位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

3.  冉伟民,博士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4.  鲁银涛,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

5.  邵大力,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

6.  魏新元,博士,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7.  吕福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

8.  马宏霞,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

9.  王星,博士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10.杨佳佳,助理研究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