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昆仑构造域原特提斯洋形成演化及全球意义

发布时间:2022-07-18 放大 缩小

 

题目:祁连-昆仑构造域原特提斯洋形成演化及全球意义

项目号:91955202

Formation and evolution of the Proto-Tethys Ocean in Qilian-Kunlun orogens and the global implications

特提斯洋的起源和演化对全球大洋体系和中国大陆的形成有深远影响。祁连-东昆仑地区发育有多个小陆块及陆块之间多条蛇绿岩、弧火山岩和高压超高压变质岩组成的大洋俯冲增生和陆陆碰撞杂岩带,是研究原特提斯洋形成演化和多陆块碰撞的关键地区。本立项拟对祁连-昆仑造山带前寒武纪基底、不同类型蛇绿岩、俯冲碰撞有关的岩浆岩综合研究,结合高压-超高压变质岩的研究成果,通过野外调查、岩石学、地球化学、同位素示踪、年代学及古地磁等方法,并结合与秦岭和全球早古生代蛇绿岩带的对比,探索原特提斯洋构造域的形成和演化历史;揭示原特提斯洋俯冲带起始、后撤及大陆弧到大洋弧 (--盆体系) 的转换;确定原特提斯洋到古特提斯洋转化过程,探索大陆边缘增生和多陆块俯冲汇聚的动力学过程。该研究对于了解罗迪尼亚超大陆裂解后全球大洋体系的形成和转换、多陆块俯冲碰撞、大陆边缘增生和特提斯构造域形成变迁的动力学机制有重要意义。

 

主要参加人员:

主持人:

宋述光,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主要参加者:

吕增,副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刘平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王潮,讲师,中国地质大学 (北京)

Mark B. Allen, 教授,英国杜伦大学地球科学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