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特提斯演化在羌塘盆地的沉积响应及能源效应》

发布时间:2022-07-18 放大 缩小

 

《东特提斯演化在羌塘盆地的沉积响应及能源效应》

2020.01-2023.12

 

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

羌塘盆地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该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中生代海相盆地,其沉积响应记录了该地区古特提斯洋关闭和中特提斯洋扩张的演化过程,是研究这一时期特提斯构造域大陆汇聚-裂解演化过程及其能源效应的最佳窗口。本项目选取羌塘盆地为主要研究对象,充分利用申请人及其团队二十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第一手资料,特别是以羌参-1 井、17 口地质调查井及大量二维反射地震等地质地球物理资料为依托,以岩相古地理编图研究为重要手段,以构造事件的沉积响应为突破口,开展东特提斯构造域演化在羌塘盆地的沉积响应及其能源效应研究。查明羌塘中生代海相盆地的沉积充填过程,解析盆地形成过程中沉积作用对特提 斯构造域大陆汇聚-裂解过程的响应,精细刻画三叠纪-侏罗纪时期东特提斯构造演化过程;建立特提斯构造域大地构造演化过程-羌塘盆地形成演化过程-羌塘盆地油气资源聚集演化过程三者之间的关系,分析羌塘盆地油气资源前景并开展远景区预测,完善“构控 -盆控相-相控石油地质条件”理论模式。

二、主要参加人员

项目负责人:

王剑,西南石油大学二级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或工程首席,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基金5项、油气地质调查工程1项及国家攀登(973)课题等多项。先后以第一获奖人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及三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出版的专著等11部,包括牵头组织编写并出版了国家行业标准《陆地石油天然气调查规范》、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指导手册《沉积岩工作方法》及《中国石油地质志》(19分卷:西藏探区);先后发表中英文论文297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论文被SCISCIE)他引3274次(第一作者论文单篇被SCI他引最高达700多次),在CNKI中被他引5890次。

项目骨干:

付修根,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

 波,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

 志,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谭富文,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能源地质室,研究员

秦启荣,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王忠伟,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

沈利军,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

王堃鹏,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

 健,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

李夔洲,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