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碰撞环境斑岩铜矿的形成机制:以西藏冈底斯带为例

发布时间:2022-07-18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后碰撞环境斑岩铜矿的形成机制:以西藏冈底斯带为例

研究期限:20200101 -- 20231231

项目简介:后碰撞环境斑岩铜矿的形成机制,是当前斑岩铜矿研究的重要前沿,关注的主要科学问题是:在缺少活动大洋俯冲的后碰撞环境,成矿斑岩岩浆的起源及主要成矿物质(水、金属、硫及氯)的来源。对此,目前主要存在“壳源”及“幔源”两种成因假说。特提斯构造域是全球后碰撞环境斑岩铜矿床的最重要产地,发育西藏冈底斯等多个典型后碰撞斑岩铜矿带,是解决上述争议的最理想场所。为此,项目选择地幔及下地壳岩石发育齐全的冈底斯斑岩铜矿带开展研究,尝试以地幔及下地壳岩石、矿化同期中基性岩石研究为突破口,拟采用熔融包裹体水含量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微量样品卤素含量稀有气体质谱分析等关键技术,直接调查成矿斑岩岩浆及可能岩浆源区的金属、水、硫和氯含量及同位素特征,并通过成矿斑岩初始岩浆及可能岩浆源区性质的对比,揭示冈底斯带成矿斑岩的形成机制及成矿物质来源,完善后碰撞斑岩铜矿的成因机制。

主要参与人员:杨志明 研究员;王淑贤 高工;周利敏 助理研究员;王云峰 博士;董磊磊 博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