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提斯洋闭合过程的环境效应与生物响应

发布时间:2022-07-18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古特提斯洋闭合过程的环境效应与生物响应

项目编号:92155201

项目负责人:宋海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项目摘要:

古特提斯洋的闭合过程是特提斯演化的重要阶段之一。古特提斯洋在古生代末-早中生代逐渐闭合,具体包括华北-华南陆块的拼合,华南-印支陆块的拼合,以及基梅里陆块与劳亚大陆的拼合,这一过程改变了特提斯域的海陆分布格局,对特提斯周边甚至全球气候和海洋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生物圈,但具体的过程并不清楚。

为此,本项目拟利用地球系统模型,模拟古特提斯洋闭合过程中周边板块处于不同位置时全球古气候和古海洋条件的变化。利用沉积学、地球化学和地层古生物学方法,重建关键地区古环境变化和生物演化过程,并结合具有古气候意义的沉积物数据库,对模拟结果进行验证和约束,揭示古特提斯洋闭合引发的古环境效应和生物响应,为回答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 “多陆块单向裂解-聚合过程的资源、能源与古环境响应”提供支撑。

主要参加人:

宋海军 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Benjamin J. W. Mills副教授,英国利兹大学;

陈晶 副研究馆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田力 助理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吴玉样 博士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