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古生代基默里区的生物演化与环境演变过程

发布时间:2022-07-21 放大 缩小

 

晚古生代基默里区的生物演化与环境演变过程  

项目编号:9195520120200101—20231231

项目负责人:王向东 南京大学

项目简介:

晚古生代大冰期是显生宙以来规模最大的冰期,显著地影响了地球的环境与生物演化,这一事件在特提斯地质演化史中也至关重要。位于冈瓦纳与特提斯区之间的基默里大陆由一系列地块组成,保存有冈瓦纳相冰期、冰后期沉积以及海相生物化石,是研究冰期事件最为理想的地区。项目选择中国的保山、腾冲、拉萨、南羌塘,缅甸中东部,泰国西部,伊朗中部等基默里大陆地块,通过多学科的综合交叉,建立基默里地区综合年代地层格架。在此基础上,通过比较研究周边包括华南特提斯区的晚古生代生物与环境事件,基于翔实的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揭示基默里地区随时间推移、不同纬度的生物多样性特征;通过沉积学研究重建古水深及海平面变化,确定大陆冰川的启动和消融时间;利用碳酸盐岩同位素地球化学等的研究,恢复基默里地区古温度演化,探讨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更全面地认识晚古生代大冰期不同圈层之间的影响和反馈机制。

 

项目参加人员(列在申请表里的人员):

王向东      南京大学

上野勝美    日本福冈大学

史宇坤      南京大学

刘家润      南京大学

胡科毅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

王文倩      南京大学

赵莹莹      南京大学

徐海鹏      南京大学

黄明立      南京大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