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组织开展“云南哀牢山-红河剪切带野外现场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放大 缩小

 

    2018年9.10日-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云南省大理市组织召开了特提斯重大研究计划2018年度项目评审会。会后为了使评审专家和与会专家深入了解特提斯构造域在不同地区演化的独特性,特提斯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办公室于9月12日组织开展了云南哀牢山-红河剪切带野外现场讨论会。与会专家来自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等多个学科。
    大陆碰撞以后,陆内不同地区存在各具特色的响应特征。印度与亚洲大陆碰撞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碰撞造山带,青藏高原腹地长期处于正向俯冲,天山以及中亚腹地均受到强烈的挤压作用并在中新世以来发生了快速剥露作用。而在青藏高原东侧的巽他 (印支)地块在碰撞过程中发生向南东方向的大规模侧向逃逸。侧向逃逸的量根据不同学者的估算是存在数量级差别的(>1000km vs. <54km)。这些数量级差别的估算涉及到板块构造理论如何“登陆”的问题,是大陆变形的根本性问题, 即大陆不是刚性体且内部可以变形vs.大陆是刚性体仅边界可以变形,内部不变形。
    哀牢山-红河剪切带作为巽他地块的东部边界,其在巽他地块侧向逃逸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哀牢山-红河剪切带总体为北西-南东走向,其从藏北开始向南延伸到越南境内,并消失于南中国海。沿着该剪切带发育和出露多个狭长的深变质杂岩体,由北向南依次为雪龙山、点苍山、哀牢山和瑶山-大象山。本次现场讨论会围绕点苍山典型构造现象展开现场讨论。
    野外现场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专家对特提斯重大研究计划关键科学问题的理解。会后,各位专家一致认同野外现场讨论会的重要性,以红河哀牢山剪切带为例,展示出多学科联合攻关的必要性,各位专家希望项目办公室能够多组织野外现场讨论会。

 

 

吴福元院士介绍特提斯演化背景

刘俊来教授介绍点苍山地区区域地质概括

刘俊来教授与专家讨论区域线理方向变化的成因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