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提斯构造域化学地球动力学”线上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30 放大 缩小

  2022526-27日上午,由郑永飞院士召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提斯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组织召开了第三期线上专题研讨会。会议主题围绕特提斯构造域化学地球动力学展开,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共10位学者在线分享自己的研究工作,并介绍特提斯构造域内变质作用、壳幔相互作用、岩浆作用和相关的地球动力学机制等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和认识。本次报告内容分别为:(26日上午报告) 陈伊翔教授《新特提斯构造域俯冲带流体活动及其地球化学效应》;陈仁旭教授《造山带橄榄岩记录古特提斯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戴立群特任教授《古特提斯造山带镁铁质岩浆岩记录不同时期俯冲地壳物质再循环》;陈龙副教授《藏南镁铁质岩浆岩记录新特提斯俯冲带地壳物质再循环》;张少兵教授《东特提斯构造域陆块和微陆块的前寒武基底性质》; (27日上午报告) 但卫研究员《古特提斯洋两侧主动陆缘与被动陆缘岩浆作用的耦合动力学》;高晓英教授《东特提斯构造域碰撞造山带地壳变质作用》;夏琼霞特任教授《东特提斯构造域碰撞造山带地壳深熔变质作用》;赵子福教授《东特提斯造山带花岗岩记录俯冲陆壳再造》;高彭副教授《喜马拉雅新生代花岗岩源区性质、地壳深熔和岩浆过程》。

  本次会议吸引了大批对特提斯研究感兴趣、关心项目进展的国内外专家和年轻学者们,他们积极在线参会,通过在线提问或者评论区留言,与作报告学者进行交流和探讨,在线人数最多的时候达400多人。在会后讨论阶段,各学者就“特提斯构造域化学地球动力学”主题开展广泛深入讨论。首席科学家吴福元院士在发言中强调,发生在特提斯域内岩浆作用和变质作用,特提斯洋的打开与闭合等地质过程,其在成因联系和时间序列上成套出现,这是否暗示存在一种可能的地球动力学机制,其可以用来统一解释特提斯域内的这些地质过程,然而这种设想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工作。郑永飞院士在总结时强调,东特提斯构造域大洋板块俯冲和大陆板块碰撞在时间上从古生代经中生代到新生代,在空间上表现为亚洲大陆自北向南由早到晚逐渐生长,汇聚板块边缘变质作用和岩浆作用发生与否主要受其几何结构、动力体制和地热梯度控制。最后,吴福元院士倡导并希望,特提斯专题研讨会系列应继续开展下去,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要积极参与,为特提斯动力系统研究取得更多更大的创新性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