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提斯演化的资源效应” 线上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5 放大 缩小

 2022618日,由杨志明研究员召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召开了主题为特提斯演化的资源效应的线上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7位学者从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与稀有金属成矿、青藏高原造山型金矿、锡成矿作用及构造环境、特提斯域MVT铅锌成矿作用以及特提斯演化过程中的特色成矿作用等角度,围绕特提斯演化的资源效应做专题报告。

首先,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吴福元院士对特提斯演化过程中的成矿作用主要科学研究难点进行了评述,并介绍了本次讨论会的主要目的和宗旨。上午,王汝成教授介绍了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及其相关的多期、多组合稀有金属成矿作用;李光明研究员就喜马拉雅带铍稀有金属矿超长富集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孙晓明教授从成矿时代、保存条件等角度,讨论了藏南造山型金矿与下地壳之间的成因关联;王庆飞教授通过对青藏高原一些造山型金矿为例,讨论了青藏高原金矿床的成矿构造背景和成矿物质来源;下午,赵葵东教授通过全球俯冲带和碰撞带锡成矿作用的论述,讨论了锡成矿作用发生的构造环境和岩浆源区等问题;宋玉财研究员通过对特提斯西段至东段MVT铅锌矿床的解剖,详细阐述了特提斯域富集MVT铅锌矿床的原因以及前陆褶冲带内该类型矿床发育机制;最后,杨志明研究员从威尔逊旋回的视角,与环太平洋成矿域和中亚成矿域对比,总结了特提斯域特色成矿类型,并初步解释了特提斯特色成矿类型的可能原因。

本次线上研讨会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线上参会人数500余人,期间积极参与了讨论和留言。会后讨论中,各位专家针对特色成矿类型与构造演化的关联等开展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吴福元院士最后总结,认为此次线上讨论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报告水平较高,并提出今后应更加牢固的依托此重大研究计划,与典型的俯冲带成矿作用进行对比,在矿床学基础研究方面寻求突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