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在线论坛第八期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1 放大 缩小

 

20226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召开了第八期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郑永飞院士召集,主要围绕特提斯演化综合研究进行了专题研讨。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10位专家,围绕原特提斯洋、古特提斯洋和新特提斯洋的形成演化以及蛇绿岩中的地幔橄榄岩做了专题报告。

专题研讨会伊始,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吴福元院士致辞并对特提斯洋形成演化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介绍。上午,刘俊来教授从西南三江地区原-古特提斯的研究探讨了原特提斯洋闭合的动力学,并对东南亚特提斯域研究下进行了展望;宋述光教授系统阐述了祁连-东昆仑蛇绿岩的性质与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原特提斯洋演化的约束;付冬博士探讨了早古生代北祁连造山带东缘俯冲起始及增生造山过程;刘福来研究员从新近发现了榴辉岩的研究探讨了昌宁-孟连造山带从洋-陆俯冲的转换过程;林伟研究员对古特提斯东部苏鲁造山带及邻区早中生代构演化进行了探讨。下午,刘永江教授系统讨论了东阿尔卑斯原-古特提斯构造演化过程;戚学祥研究员通过滇西高黎贡东南缘混杂岩带的研究探讨了中特提斯的形成演化;翟庆国研究员从蛇绿岩角度对中特提斯洋的洋盆属性及形成演化过程进行了探讨;彭头平研究员对缅甸密支那-太公蛇绿岩属性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对其所代表的特提斯洋盆的打开时限进行了探讨;苏本勋研究员从不同地区蛇绿岩中的地幔橄榄蛇绿岩的角度探讨了古大洋岩石圈地幔残片。

研讨会得到了从事特提斯研究的众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的广泛关注,通过在线提问或评论区留言,与作报告学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线上参会人数300余人。会后讨论阶段,各学者针对原-古特提斯的划分及其形成演化过程展开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特提斯专题研讨会系列为融合各相关学科当前成果、交流讨论、求同存异和总结规律提供了重要平台,进而在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方面取得突破性和创新性的认识。郑永飞院士最后总结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及特提斯综合集成研究的方向,力争为全球特提斯的研究发挥来自中国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