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国际视野,共同探讨特提斯域油气富集规律

发布时间:2022-12-21 放大 缩小

 

2022610日,由金之钧院士和何治亮教授共同召集,油气勘探所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召开了主题为特提斯域构造演化与油气富集规律的线上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所、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西南石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石油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10位学者从大地构造、盆地原型演化、油气成藏条件、油气分布和勘探前景等方面,介绍了特提斯域东南亚段、南亚段、中亚段、中东段和北非段典型盆地的油气富集与分布规律。

研讨会得到了从事相关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共有10位院士和300余学者线上参会。针对特提斯洋构造演化与含油气盆地形成特提斯域油气成藏条件形成的特殊背景特提斯域油气异常富集的主控因素展开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在重大研究计划的支持下,已在不同学科领域取得了诸多进展,应当继续综合集成前期成果,求同存异,总结规律,进而在特提斯单向裂解聚合过程中油气富集效应研究中取得创新性的认识,提出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勘探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