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火山、生物与环境波动野外考察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05-16 放大 缩小

 

517日,在特提斯重大研究计划办公室的策划下, 2023年度特提斯演化-火山活动-环境波动-生物事件黔西滇东地区野外考察活动在云南-贵州召开,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担重点项目组集体协办。

“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吴福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院士和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研究院所和高校的4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考察活动。

野外照片

 

“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试图从当代地球科学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充分发挥特提斯构造域在地球科学发展中的地域优势,提炼和把握制约当前板块构造理论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

此次考察细节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担的三个子项目负责人喻建新教授、赵来时教授和宋海军教授联合设计。他们精心设计了从陆相到海相的系列地质剖面作为参观考察路线。在五天的野外考察中,参与专家和学生们共同见证了东特提斯地区 2.6-2.5 亿年的地幔柱式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和特提斯周缘岛弧火山喷发事件,以及这些火山喷发事件所导致的海洋和陆地环境的剧变,获得了探索地球深部构造和火山活动影响地球表层生物与环境演化的直观感受。

野外照片

在云南宣威,大家看到了2.6亿年前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喷发的宏伟场景,以及2.5亿年前华夏植物群一夜之间凋零的奇观。在贵州关岭,中三叠世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展示了这一时期海洋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惠水断杉,与双壳、菊石、腹足、腕足、三叶虫保存在一起的精美的植物化石还记录了大灭绝前后大气环境的剧变。最后在贵阳,贵阳生物群、青岩生物群的丰富的物种则为大家展示了经历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后,海洋生物的快速复苏的过程。

野外照片

 

野外照片

 

野外考察结束后,还组织了一次三小时的室内研讨会。项目首席科学家吴福元院士对野外考察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地大师生对考察活动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工作,并高度评价了野外考察活动,他指出,特提斯构造域不仅具有重要的资源、环境意义,并且是地球生物演化的中心,此次考察活动让各个团队对特提斯构造域火山活动与生物演化有了新的认识。各位专家学者就项目目前遇到的问题和未来的研究重心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

室内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