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提斯域内大陆单向裂解-聚合过程中的油气大规模富集效应

发布时间:2018-01-18 放大 缩小

项目名称特提斯域内大陆单向裂解-聚合过程中的油气大规模富集效应

 

项目负责人:何治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项目摘要

特提斯构造域以全球17%的面积占有世界上68%的常规油气探明储量,是什么原因导致其如此富集?神奇的特提斯洋的大地构造演化历史和地球动力学机制与油气的富集究竟有什么内在的联系?特提斯域中不同地域的油气资源分布却十分不均,90%以上集中在中东地区特别是波斯湾盆地之中,是什么样的盆地结构和演化历程才能造就这个超级巨富?特提斯域盆地群贫富差距如此悬殊的内在原因又是什么?我国与特提斯演化密切相关的盆地不少,贫富差距也很大,其中,经过半个多世纪勘探开发的四川盆地,“老树新花开烂漫”,常规气藏越找越大,最近又发现了世界第二大的页岩气田,其奥秘是什么?包含了哪些地质理论的玄机?这些问题困扰着地质理论界和油气勘探界,也深刻地影响了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趋势。这些问题的探索,对我国能源安全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制定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价值。

本项目拟选取特提斯域内位于特提斯洋两侧具有代表性的两个盆地为研究对象:南侧全球最为富集的波斯湾盆地和我国近年来常规天然气和页岩气取得重大勘探突破的四川盆地。在系统研究特提斯域内大陆单向裂解-聚合过程控制下的盆地原型与并列叠加样式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地对两个盆地油气成藏要素及其时空配置模式,构造叠加改造过程及其油气大规模富集与有效保存等方面的对比研究,探讨特提斯域构造演化对盆地内部油气成藏要素的控制作用,建立油气成藏要素的有效时空配置模式,深化对特提斯域内典型含油气盆地后期构造叠加改造过程的认识,阐明特提斯域内大陆单向裂解-聚合过程中盆地构造叠加改造过程控制的油气大规模富集和有效保存机制,总结油气规模聚集成藏模式,建立适合于特提斯域内的油气地质理论、勘探评价技术思路与方法体系,指导特提斯域内国内及“一带一路”国家相关领域今后的油气勘探实践。

 

主要参加人

1. 姓名:何治亮

2. 姓名:殷进垠

3. 姓名:李双建

附件: